English

“自相矛盾”真科学

2000-12-17 来源:生活时报 谢旧我 我有话说

有一天,爸爸检查好了囡囡的作业,准备回自己的书房。囡囡突然问爸爸,你是那个“自相矛盾”的人,我问你,“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如何?”爸爸说,我哑口无言,回答不出来了。囡囡马上抓过爸爸的手,在手掌上用力掐了一下,爸爸痛得“呀”了一下,问囡囡这是干什么呢?囡囡说,这是以我之矛攻你之盾呢,我要惩罚你偷懒,你为什么不认真回答我的问题呢?爸爸这才明白,连忙说,饶了爸爸吧,我确实没有想过。

囡囡这才放手说,你好好听着,由囡囡替你回答。第一,我的矛最锐利,不是针对自己的盾来说,我的盾最坚固,同样不是针对自己的矛来说的。那正是对除自己之外的任何人,包括爸爸你刚才的“盾”。拿我的矛去攻击别人,要抓住时机,出其不意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才是锐不可挡。别看我的矛像一只软弱的飞鸟,别人的盾像只坚固的飞机,飞机停在那边,叫飞鸟去碰,当然是鸡蛋碰石头。这不能说我的矛不锐利呀。如果飞机在空中飞行,拿飞鸟去碰,飞机不毁掉也会负伤,这就是我的矛的利害。如果拿我的盾来狙击别人的矛,我的盾就像美国的“导道防御系统”一样,如果科技不发达的国家拿最税利的“矛”来攻击,就别想攻破我的盾。爸爸你说说,这样的回答有没有道理,讲不讲科学呢?

爸爸想了想,觉得有点道理,但必须强调有个先决条件。他想到自己在生活中、在理论上,突然自信矛盾了,总有两个前提在起作用,若是混淆了两个前提,势必自相矛盾,知道了自相矛盾就聪明起来,不再犯自相矛盾的错误了。想到这里,爸爸就回答说,囡囡回答得似乎有点道理,但只是比方,好像不是科学。囡囡有什么高见,不妨先说说。囡囡说,老师在课堂上讲过,“自相矛盾”这个成语,是那个叫韩非子的人,要讲一个很深奥的治国道理才引用的,他那个道理我不会说。就说我春节前看了电视剧《突出重围》吧,我才懂得了进行“自相矛盾”的好处。电视里的由解放军扮演的红方与蓝方,就是保卫国家的矛和盾。蓝方是一支攻击部队,必须无坚不摧,锐不可挡;红方是一支防御部队,必须胜过钢铁长城,任何精锐也只能是蚍蜉撼树。由这两支部队一次又一次较量,就是“以子之矛攻子之盾”的运用,目的在于科技强军,展示中国人的“矛”和“盾”是多么了不起。在“自相矛盾”本领的运用上,美国佬比我们更先进,他们的核武器是无坚不摧的,但是他们的核防卫系统,同样坚固得很。当然,他们不会以自己的“矛”去攻自己的“盾”,没有人会愚蠢到这个地步的,现代人不会,古代卖“矛盾”的人也不会。那个韩非子,由于自己的政治目的,让那个卖“矛盾”的人“哑口无言”,这是不科学的。

爸爸惊讶地听着囡囡的高谈阔论,想不到一个小学生也会通过自相矛盾来讲治国强兵的道理,这是老师们教育孩子关心国家大事的成功。当然,爸爸对韩非子通过“自相矛盾”来非议“舜德尧治”的同世而立却不敢苟同。他认为,一个国家,必须让法制和道德“同世而立”,这也是“两手都要抓,两手都要硬”的治国方略,怎么会自相矛盾呢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